幸运飞艇

APP 下载 六只脚

幸运飞艇社区版主管理规范
幸运飞艇网积分商城 速度拿绿豆兑换奖品
幸运飞艇户外领队幸运飞艇开奖网开班了
幸运飞艇论坛版主招新 一起来围观
幸运飞艇户外网AA领队火热申请中
Bigbang&幸运飞艇户外赠饮活动开始了
查看: 7677|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游记] 疯狂公交自由客 天目七尖一日穿--“五一”杭州计划(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5-9 15:38: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幸运飞艇福利|想申请绿豆的朋友 来这里跟帖哈
本帖最后由 hsuhsu0812 于 2019-5-9 16:03 编辑

疯狂公交自由客 天目七尖一日穿
--“五一”杭州计划(上)
从北京到上海工作,平时山是没得爬了,但华东有不少山,计划有假期就去实现。今年“五一”放假4天,选择离上海较近的“天目七尖”玩玩。尽管上海到杭州火车很方便,但其实杭州下去到天目山却很远,本次全程公交,路途遥遥,辗转多次,但最后实现了目标。
一日穿越线路见下图:
具体线路为:三亩平~宝剑石废景区~12号界碑~1尖西天目山(仙人顶)~2尖龙王山~3尖药王峰(节理峰)~4尖千亩峰~平溪~5尖桐王岗(桐杭岗)~茅草山(增1尖)~檀树岗~6尖仰天坪~大高岭(增2尖)~椅子坪北头~大洋山(增3尖)~仙人台(增4尖)~7尖东天目山(大仙顶)~昭明寺~梅家村。
六只脚:http://www.foooooot.com/trip/2624854/
户外助手:http://www.2bulu.com/track/t-6p0%25252FnkFTwWU%25253D.htm
户外助手里程43.02公里,爬升3500米;耗时16h42分钟;六只脚记录用的测试软件,中间出现显示时间有误及速度为零的情况,里程和爬升数据均偏小,为41.4公里和3235米。强度和走过的大五一日顺比较,约低1.0,但难度增加一点,总体相当于少一个加强版香八拉。
实际记录的天目七尖轨迹,共11个千米峰,椅子山没有经过,椅子山北头和大洋山连在一起。七尖传统线路是下茅草山村而绕过茅草山的,此次直接穿竹林上茅草山走,虽然路程缩短3公里,爬升减了140米,但该路段局部路径不明,下山时陡滑。安吉小鲵保护区目前管理人手不够,干脆不让通行,上桐王岗必须下平溪再反上泥岭从泥岭哨卡东侧登山,因此爬升增加320米,里程多4.3公里。起点从三亩平直接村后徒步上山比传统宝剑石12号界碑登山口也增加约2.5公里和300米爬升,人多可包车。

总体上路况良好,除了上茅草山和仰天坪段钻竹林,其余路径均清晰好走,下药王峰、千亩峰、茅草山和仰天坪的路段不好走,前两峰是石头,后两峰是陡滑,雨天将会很艰苦!本次雨停了一天还是不少地方湿滑,本人滑摔2次。茅草山从两侧村道绕行也是不错的选择,避免钻竹林和下坡滑。一日连穿除非越野轻装可白天完成,正常难免两头夜行。我走的感觉强度比大五一日顺要低1.0,但难度要大0.5,崴脚滑摔受伤等不可见因素比大五大。天热走体能消耗较大,此次因计划的四天全程徒步公交出行,备用背负物资虽体积重量均精心选择但雨衣音箱(驱蛇)蛇药头灯手电充电宝等安全设备必须,全在身上,耗水比平时多不少,两头夜行尤其注意防蛇,这一带除了五步蛇蝮蛇外,竹林里有竹叶青太可怕。但是传说中的旱蚂蟥倒是没遇上,可能穿了防尘套有好处。
5.1 上海~西天目山

高铁到杭州东站,出站东广场公交10站台有598路公交车,人坐差不多就发,节假日间隔很短。598路仅两站就直达终点临安东站,15元,节日期间局部有点慢,路程2小时。到了临安东站,可以买点粽子啥的当地特色点心吃,然后在汽车站门口大路边等809路(始发)坐不到半小时到终点临安汽车西站2元,下来后在站内候车室最里面排队坐871路(开往昌化,874路同站)到藻溪站下3元,约1小时,下车后往前走几步就有2861路始发车坐到底鲍家2元,人少车开得快很多站不停,不到1小时到终点。下来已经过午,附近很多农家乐。详细可见下面实拍公交站牌图汇总。
此时多种选择,可以:一、就地入住,第二天打车去宝剑石,但看农家院老板那样子,一早4点约司机有点不敢保证准时到;二、第二天直接从农家院去朱陀岭经典上山口登山,但那样要经过大树王景区,适合趁夜黑风高出行,一旦景区像北京云蒙山那样在后山铺进景区必经口设卡就不行;三、住下后立即去朱陀岭利用下午的时间试试穿景区登两个尖,明天再登其余的,但那样变成了2日穿,有点不甘心;四、下午先游玩西天目然后去三亩平,明日走一日穿,但对我这样对单纯旅游不怎么热衷的来说意义不大,且冒着白天万一进景区惹麻烦不值得;五、最终的选择徒步去三亩平专心明天一日七尖。于是打听了去三亩平的路,公路约7公里多,找了几家农家院要么生意满满对散客不屑一顾,要么已经收摊不愿意做饭,好不容易穿竹林近路找到一家,点了竹笋和啤酒,吃饱喝足,13:13分,向老板问了一条小路直接走竹林切上门西线,经过快乐客栈、清泉山庄、养生庄园等农家院,和冰川大峡谷景区,沿途风景也不错,就是太阳下晒得有点慌,走快出汗,加上自己在上海2个多月没爬山,正巧今天练练腿性,免得明天一下子不适应。这样共走了1小时40分,约8公里,爬升550米,到达三亩平村,该村有好几家农家院,都有不少人住宿。随便找一家入住好后和老板商量明天上山汽车事,说四点包车60元到宝剑石,倒不是心疼银子,看老板那样子这么早车送好像有点为难,再问说村后可以有小路徒步上,就是怕我找不到路。不管了,决定先探探路回来再决定是否向老板用车。村后看确是有两条路均可切到门西线上,从右手侧散养柴鸡的地方上山,约800多米穿竹林切到门西线,经过废弃宝剑石景区,2.5公里到达12号界碑登山口处,感觉路况不错。再返回一段公路,到通村东头的小道岔口下三亩平村,也是800多米,但局部路上有一点石头,夜里走不如上山那条安全,于是决定明天可选徒步刚才上山的路。这一探路约5公里,包括中间探了点岔道,爬高400多米。回去正好等开饭。同时入户的驴友有好多,有一支宁波来的四人队两男两女也计划走七尖,领头的男的一看也是个长期幸运飞艇的,一聊还很厉害,明天准备四点起床徒步从这里上山!这下,我也正好是这个时间点。另外还有一波驴友居然来了一大车,满满的三桌人。早早吃完早饭,不甘心明天直切掉门西线大路绕行到12号界碑的路,于是又出门特地去走走,沿途上面还有不少农家院,要是住上面,到干脆走门西线公路了,大约1.6公里,爬升100+,到接近大弯的农家院,然后返回,估计要比我村里直接走多绕2公里,于是心安了,下定决心第一选择,返回农家院住下。这一天从公交下车,也一共走了16公里,爬升1100米,就当是恢复久违的腿性吧,安心明天的艰苦行程。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3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2#
 楼主| 发表于 2019-5-9 15:42:02 | 只看该作者
5.2 天目七尖(11峰)一日穿越
三亩平~西天目(仙人顶 第一尖)
一早三点就醒了,其实夜里兴奋,没怎么睡,像神经衰弱,断断续续的,起来整理好东西,烧好水,冷却灌好装包,背包下楼。发现我是第一个等吃早饭的,但老板和老板娘已经起床在做早饭了,到四点钟下楼等开饭,馒头鸡蛋酱笋和稀饭,一股脑儿喝了不少稀饭,省得路上缺水。吃好饭等宁波的四人还没下楼(老板说马上来),时间不等人(尤其是那帮有女的肯定梳妆打扮费时间),于是带上头灯,4:24分,出发!从昨天探过的路轻车驾熟,夜里凉快,5:12分到达12号界碑登山口,里程2.5公里爬升320米。此前切上公路后,遇到两辆车下山,是送驴友到12号界碑登山口返回山下的,也就是说在我前面有驴友。然后继续爬升,途中见到扎营的帐篷,看到了西天目的日出。追上一拨驴友时,有一个已经脚出现状况了,估计是开始爬得急了。6:05分到达西天目主峰仙人顶,这里有补给,也可以住宿。上面的平台是一个气象站,实测1508米,是今天穿越的第一尖,也叫大仙顶。再西面一点有一个石柱名天柱峰,柱上原有清代石刻“天下奇观”,因1955年建造气象站时被炸,现仅存下部,看着是“可观”两字(奇字也去了一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9-5-9 15:45:09 | 只看该作者
西天目~龙王山(第二尖)
在山顶休息片刻,往前看,宽阔的山脊线上没有驴友的身影,被我超过的队伍和宁波四人队也尚没有人追上来,此时,只有一女强驴速度差不多,继续同行。这段路很好走,风景不错,赏心悦目,沿途有奇松、杜鹃、怪石。7:57分到达龙王山,有测量标志,实测最高点1592米(官方1587米,佳明手表记录到1578米,仪器误差),是浙北第一高峰,也是学者认为的黄浦江主源头主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9-5-9 15:50:02 | 只看该作者
龙王山~药王峰(节理峰 第三尖)
原路下龙王山很快,宽阔的土防火道,刚下不久听到人声,原来大队人马来了,走在前面的几人认出我来了,原来是昨晚一起投宿同一家农家院的四位宁波驴友,他们问我怎么才到这里?似乎觉得我走得慢被他们追上了。和他们一起的一支队伍人很多,陆陆续续至少有20多人,一问不是和我们住一起,是其他地方汽车拉过来登龙王山的。8:11分下到来回折返点岔口,这一个龙王山拉抽屉花了28分钟。这里看到一大堆登山包,三个领队模样的人看着,是刚才那支队伍的,跟他们聊看也不大愿意搭理我,继续行程吧,回到防火道拐向东侧走。
一路不时地路边有杜鹃,太阳开始晒了,感觉天气热起来了,我最怕的就是太阳暴晒走长途,耗水将增大。此后经过很多奇特的地貌,岩石是立着的,和芦芽山那种一样,所以下一个药王峰也称节理峰。9:46分到达药王峰,天目第三尖,实测1548米。药王峰观景不错,尤其是往千亩峰方向,药王峰顶部平缓,东侧还有岩松和白杜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9-5-9 15:52:18 | 只看该作者
药王峰~千亩峰(第四尖)
在药王峰休息片刻,拍照,其主峰东侧白色的杜鹃很大,很刚劲的树干,看着树龄很长了。往千亩峰看去,中间像是一条天路一样的,都是石头天成,据说原来这里是火山口。看着有型,但下山的路就较难走了,主要是石头间混着泥,尽管雨停了一天,石缝间的泥还是湿滑的,要是滑一下磕石头上也是皮肉之苦。中间还下了一个小断崖,10:17分下到三道岭垭口,这是通牛栏头大镜坞和冰川大峡谷景区的,遇到一支中外混合大队到了这里,老外脂肪厚不怕冷但受不了这热天登山,几个北欧男人把上衣脱个精光坐石头上休息。我顺着天路一路拔上,经过火山石阵,10:33分登顶千亩峰,第四尖,实测1559米。回望药王峰,天路,后面的龙王山高高挺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9-5-9 15:54:22 | 只看该作者
千亩峰~桐杭岗(桐王岗,音同,第五尖)
下千亩峰的路几乎全部都是碎石块,也许是冰川期侵蚀的遗迹吧,走了费劲,得时刻小心,石头是滑的,松的,摔一下碰有棱角的石头就不爽了。好在这一段不长,站在山头就能看见下面的千亩田房子,原来这里是农家院,现在变成小鲵保护区的房子了。10:57分到达千亩田小鲵保护区的核心区,主动去和看护员打招呼询问能否过,他说要和他上级打招呼。原来安吉有个朋友说过这个保护区,节日期间找人家不忍心,省得麻烦,干脆规规矩矩下平溪。咱驴友本身就是爱护环境的,得理解别人保护区的难处,现在因为投资少,人手少,只能简单地以禁止通行来实施保护。这一下要增加320米爬升和4.3公里里程,但好的驴友就是要走这种大气的路,酣畅淋漓,荡气回肠,绝不偷鸡摸狗玩侥幸。从三亩平直接徒步上山而不摸黑穿大树王景区也是这意思,我光明正大地走可以走的路,就靠这双脚!和保护区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后告别下平溪,路很好走,陆续超过了几支驴友队伍,有的是重装第二天的,11:25分抵达一户农家,有山泉水补给。11:35分进平溪村,沿路散布的几户村民都做成了农家院,汽车可以开进来,能住宿和补给。平溪这段路就是土公路,正午的太阳晒得我直冒汗,然后终于看到直切近路了,顺着小溪走能节省2公里路,很快12:13分到达泥岭哨卡东侧百多米的泥岭关(估计哨卡房子建在西侧一点是因为避开关口大风),这里是徒步登山线路的起点,有登山徒步指示牌和台阶,连着深王公路,游客从安吉开车到这里登山赏景。登顶桐杭岗(桐王岗)后可以下东关岗返回,但是反向是不让上的,因为东关岗那也是小鲵保护区。从泥岭关登顶还要300多爬升,来回4.5公里,先找树荫吃饭补给降降温,天气热,走快就出汗,好在路很好走,基本都在山脊行走,中间还有几个小上下,也经过罕见的山地苔藓,走着很养脚,沿途不时有登山的游客和驴友,也有已经下山的,13:18分登顶桐杭岗主峰,当地人也写桐王岗,“杭”“王”读音在当地语中一样,好比“龙王山”当地人也习惯写“龙皇山”,实测1515米,第五尖。顶上的测量标志立柱已经被拔出,旁边没有坑,貌似是施工新保护区界碑的人干的,简单拔出测量柱插进保护区界桩,如果这样,这种行为太可耻了!这时遇到不少登山客,还有带了无人机在这里摄影的,山顶附近有几棵大松树也很有特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9-5-9 15:56:03 | 只看该作者
桐王岗~仰天坪(第七尖)
下桐王岗可以选择走台阶路下到东关岗再走公路回泥岭关,当天还是选择走土路原路返回,不伤腿。快到泥岭关时又遇到思维宁波驴友了,他们今天准备一会下山休息明天接着走了。14:00回到泥岭关。这一段太阳下上下还是走得很累,尽管不到400米的爬升,但气温达到了22度,要是夜里走会很舒服。此后去檀树岗的穿越路一般是走左下茅草山村大路绕行茅草山,是最好走的,尽管多一点爬升但都是极缓的可忽略的1/20多的坡度好走,也可以选择右切茅草山,爬升极小,但切过了茅草山这一千米峰。当天选择走竹林登茅草山的,竹林里面岔道很多,有些地方很密,但毕竟比走大路晒太阳享受,对于经常探路的来说钻点竹林比酸枣林好走多了,想起竹林里有竹叶青毒蛇,打开小音箱放音乐,蛇感受到震动会提前避开。14:42分抵达茅草山,增第一尖,探走到无路最高点1280米,附近有个标识是高高的铁塔,方圆很远就能看到。但是茅草山毫无视野,因为四周全是竹林,混杂各种灌木和杂草。下茅草山的路虽然不长,但局部较陡,不少地方由于前天的雨水在竹林间晒不到,坡上湿滑,一路小心,15:00下到檀树岗垭口。前面正好有一批驴友聚集,是用农用拖拉机直接拉上来的,是走第二天的。还有几位老驴看我们从茅草山上下来,问了下路况。此后在檀树岗梯田这里有个水池子,洗洗手洗洗脸降降温。檀树岗梯田很有特色,回头望可以看见茅草山上高高的铁塔。此时又有一队中外混合队经过向仰天坪而去,队形整齐,速度均匀,看着是训练有素的队伍。休息补充后追赶这支混合编队,感觉几个老外还挺强,因这段路有部分钻竹林,大家堵车,只能一个个走,开着音响驱蛇,15:47分到仰天坪才追上休息的领队。调侃几句,有从非洲摩洛哥来的。实测仰天坪最高点1250米,第六尖,几乎没有平的地方,所以测量标志在其东北侧一点开阔处,要稍微低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9-5-9 15:58:12 | 只看该作者
仰天坪~东天目(大仙顶)第七尖
看人越聚越多站不下,就先下山了,下山的坡很陡,很滑,主要还是雨水未干,我下得快狠狠地摔了一跤!20多分钟下到告岭头垭口,遇到村民在树上挂警示牌,聊了两句接着爬。16:48分登顶大高岭,增第二尖,实测1248米,没有什么标记,太阳西下,这段路大都在树荫里走,原先晒得垂头丧气的我慢慢又缓过劲来了。现在目标是天黑赶到东天目就基本搞定了,因为下山是成熟大路。路途中遇到对穿的几支队伍,此时老外队也落后很远,听不到人声了,和我结伴的只剩一位驴友了,相互鼓励着坚持今天完成全程。17:15分经过椅子山北头,有驴友也称其为一尖,其实椅子山在西南侧的支脊上,这是椅子坪与东天目山山脊的汇合结点,往南走没几分钟就是附近山脊最高点,大洋山,增第三尖,实测海拔1280米。沿途小径幽静,穿行树荫,还有高山杜鹃花,很美。18:02分抵达仙人台,实测海拔1264米,增第四尖,这里有几块巨大的石头,如果走得累了,躺在上面树荫里休息,活似仙人啊,可惜时间不早了,继续赶路。在登最后一尖时,太阳已经开始落山,但边上是树林只能从林间看一眼夕阳。18:45分到达东天目山,也叫大仙顶,第七尖,实测海拔1481米。大仙顶很平缓,面积也较大,有测量标志和玛尼堆,此时终于舒了一口气。东天目山顶附近有粉色的高山杜鹃,非常美。山顶风大,太阳已经藏到山下,天黑了,还好有一位伙伴结伴坚持到底,一起走夜路,拿出头灯从清修徒居所方向夜行下山。路是成熟的,前面段是土路,后面进入昭明寺,然后都是石板路香道,沿途不少背着茶叶上山的人。此时随身只剩半瓶水了,在一处山泉水龙处好好地灌了一肚子清泉,干脆脱了鞋晾了会脚,因走了一天脚底板很酸,关节温度极高,此后走石板路小心翼翼,避免最后关头崴脚啥的阴沟里翻船贻笑大方,20:30分走到停车场水泥路,选择继续走石板香道下梅家村。21:07分终于下到梅家村,完成计划任务。走到大路上,就看到好几家农家院,条件都不错,门口停了不少外地的车子,找一家随便烧个菜,喝了瓶啤酒解乏,然后休息。今天一天很疲劳了,这季节、这温度,这太阳晒……谁走过心里明白怎么回事,恐怕是我去年独行苦脚大五台一日顺以来最艰苦的一次,比四灵连穿强度要大。接着两天5月3日、4日就休闲休闲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9-5-9 16:00:1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suhsu0812 于 2019-5-9 16:02 编辑

后记 5月3日返程
3日起床稍晚,梅家村有直达去临安的私人小车拼车,统一每人15元,也可以坐公交,很方便。就在梅家村头始发,2715路,2元到太湖源公交站,下来接着坐始发的831路到临安北站2元,然后临安北站候车室坐599路到蒋村公交站8元,下了蒋村就有多条杭州市内公交去火车站和汽车站以及市内旅游景点了,回去比来时方便多了,还少倒一次车。
3日比较休闲,到了杭州郊区找公交方便的地方住下,下午坐公交去西湖,从湖滨公园开始,途经断桥~白堤~平湖秋月~岳王庙~苏堤~雷峰塔~长桥公园~柳浪闻莺~涌金公园~音乐喷泉,一路观景(其实基本就是观人,因为实在是游客太多!)回到起点,闭合路线约11公里,节假日虽然人山人海,但看到了西湖夕照、雷峰塔夜景等,也不虚此行了。5月4日一大早徒步赶到老和云起牌楼,从那里上山,环西湖群山走一圈,老和云起牌坊~老和山~秦亭山~将军山~美女山~灵峰山~北高峰(财神庙)~美人峰~龙门山~石人岭~狮子珑~九曲岭~灵隐山头~天竺山~五云山~贵人阁~虎跑~玉皇山~紫来洞~将台山~凤凰山~吴山~清河坊,里程27.7公里,爬升1600米。
六只脚:http://www.foooooot.com/trip/2625974/
户外助手:http://www.2bulu.com/track/t-rFu0yOxI2jQ%25253D.htm(详细见下篇)


          水土徐徐 复写游记于2019年5月9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9-5-9 17:39:33 来自手机客户端 | 只看该作者
没有山的上海给徐徐憋坏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精彩推荐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